安柉可

吹爆天使糖!

[齐铭×易遥]双生

易遥和齐铭的衍生。

这是我对他们两个感情色彩的幻想 









有一年在一个清冷的弄堂里,多了两个小孩,一个男孩一个女孩 。


两个小孩很凑巧,上了同一个幼儿园也分在一个班级。



“你看见我洋娃娃的皮筋了吗?”四岁的易遥红着眼眶,脸颊上有一层红扑扑的云,穿着背带裤,戴着一个小熊围巾。


同年仅大几个月的齐铭讨厌女孩子哭,但是这个住在自己家附近的女孩早看惯了也顺眼了。从小小的荷包里套出一包纸巾。


“娃娃披着头发也好看。”小齐铭看着小易遥终于停止了抽噎。小女孩缓缓踮起脚尖,有些晃晃悠悠的 ,凑到男孩耳边问“真的好看吗?”


小易遥乖乖地又站在原位 ,眼睛圆溜溜望着邻家的哥哥,两个麻花辫搭在肩前。


“嗯,和你一样好看。”



之后,易遥在幼儿园里,总有一个到哪里都牵着自己手的哥哥。








易遥一家后来出了比较大的变故。


在易遥的母亲做了大人们所避讳的工作后,男孩家的母亲一直瞧不起女孩家的母亲,或许是嫌“脏”吧。弄堂的妇女总爱在没有阳光照射的地方嚼舌,污言秽语从来不会被唇齿嚼碎。




“那个叫易遥的孩子,其实挺可怜的,一个这样的家。”齐铭的妈妈和另一户的大姐说道。


“别吧,她妈那样,这孩子多半啊 也是贱骨头。”


“小孩子,能做错什么呀。”


“还是别让你家齐铭和她家小孩以后走太近了。”





这段对话,齐铭与易遥从未在明面上听过。

毕竟大人都不想承认自己在背后的样子。



但齐铭,却还是会在饭桌上偶尔听妈妈提一句看似莫名其妙的话,“别和不自爱的女孩一起玩。”







很久没看见过易遥的爸爸后,只要路过易遥家,总会听见她曾经温柔的妈妈,用尖酸刻薄的声音骂着“赔钱货”。


说的是易遥吗?齐铭抬起头从那扇窗户,看全了一个挤挤的屋子,她家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,光摆生活的必用品就显得杂乱了,更别要些什么多余的摆设了。


成语书上的   一览无遗   可以这么用吧。


易遥的妈妈疲惫又愤恨,指着易遥脑袋破口大骂。易遥的眼睛怔怔的   刚好对着自己。



齐铭做了个口型给易遥:


别怕。







齐铭从小学就是班上的班长,一直到初中,易遥和他依然是一个班。


初中的女生们,总喜欢约着出去玩。而易遥也长期是边缘人物,除了齐铭一个朋友,她好像很少和别人说话。


那天几个女生突然找她聊天。


“易遥,你还没和我们一起出去玩过呢。”一个在班上很受欢迎的女生眯着狭长的眼,问她。


易遥点点头,手指不停互相扣弄着指缝 。


“明天有空吗?我们去百货商店。”


易遥其实很想答应,但是她一向都瘪瘪的钱包,她钱包里哪有钱。这似乎不让她有选择的余地。


她有些窘迫,那些女生轻笑着,因为她们证实了自己的猜想。





齐铭不知从哪走来,也不知是从何时听起,只是站到了易遥的一旁,“她明天要来我家讨论功课,可能没法陪你们了。”


她忘了那天的故事是如何收尾,但记住了男生的气息与平淡的语调,和那种难得安心的感觉。





但是,从何时起,他们越来越远了呢。




齐铭还没有竞赛前一切都还好好的,但他回来后。好像变样了。


他听说了很多关于易遥的传言,是唐小米主动来告诉他的。这个女生给自己的感觉一向不是很好。

他只负责听,但没道理往心里去。毕竟自己只是礼貌而已。可这些是关于易遥的事。



当他看见易遥用水滋向一个不认识的男生。和疑似教易遥助纣为虐的顾森湘的弟弟,顾森西。



他发现他离她远了,或者是她离他远了。




或许人的本能确实是趋利避害吧。



齐铭自然而然喜欢了顾森湘,温柔美好,成绩优异,也是品德优秀的三好学生。而易遥呢?



他从不清楚是一种什么感情,是爱吗?是不自觉去看她一眼,但看见她会如看见顾森湘一样欣喜吗?


答案显而易见,不会。


他再不自觉看向她,甚至会有些反感的偏过头。他甚至开始会想相信所谓传言中的她,可印象中那个扔掉自己偷出来的钱的她,四岁时哭着鼻子的她,一个人坐在桌前身边围满人不知所措的她。


那些她,不停地在记忆中一遍遍开口说“相信我。”我也,相信她。






但是当易遥将绿色的药膏胡乱抹到了唐小米的眼睛上,当他看见了一旁已经用完了的疣舒康。


一阵轰鸣声。



“推开她吧,她不值得你相信。”


“信她是个坏女孩吧,这样你再也不用去看她家的烂事了,你再也不用去陪她面对糟糕的生活了。”







易遥哭骂了齐铭一顿后,留给了他一个毅然决绝的背影。“就这样结束吧,这段畸形的寄生关系。”他喃喃自语。










顾森湘死了。


齐铭不知道自己究竟是一种什么心情。仿佛从温暖的阳光又再次进入了冰冷的夜,他又看见了易遥红着眼眶流下的泪。


他看懂了,她想抓住一根稻草。


但自己后退了,他不想面对她了,他不想被那双深陷泥潭的手拽住。他想逃。





再后来就是易遥跳河了,把她救上来的是另外一个,先前一直相信她陪伴她的人。






或许是易遥在逃,在逃那完美无瑕不该属于自己的光。或许是齐铭在逃,在温暖世界不该看见的唯一黑暗。






他后来搬出了弄堂,又送了一次花,还是放在那他习惯性望一眼的窗户那。



或许他把自己也忘在那了。





她不能没了他的信任,他不能没有她。



他得看见那个爱哭鼻子的小女孩,摆脱不幸的一生,摆脱阴暗的弄堂,看见她笑着活下来。



双生是,他们不一定要在一起,但他们一定要看见彼此幸福坚强地活在世上。

评论(1)

热度(11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